適用飲料.jpg       

親愛的大家,安安

 

最近大家都好嗎?

氣象局說,

今天起,正式進入梅雨季節,旱象可得緩解,

這是個很不錯的消息,

不過,同時也發佈了豪雨特報。

下雨天難免交通擁擠與混亂,

大家出入要特別小心哦,

也要注意別著涼了。

 

好的,言歸正傳,

這一週,

《驕犬總裁停戰》封面隨身杯活動,進入最後階段,

事實上是倒數四天。

如果你此時才關注到這個訊息的話──

請注意,萬里正在舉辦活動唷!

活動辦法是:

將你擁有的任一萬里作品,

拍照上傳到這裡

就有機會獲得《驕犬總裁停戰》封面隨身杯──

隨身杯本人身上,

會有封面繪圖慶光老師的親筆簽名(!),

以及小小萬里的簽名哦 ^^”~

 

這個封面隨身杯,數量有限,

天上地下,過去現在與未來,無論幾度時空,

總量只有 2X 個,

走過路過,萬一錯過就沒有了哦~

活動到 2015.05.23 那天,2359 截止,

歡迎大家來參加!

 

好的,小小宣傳暫告一段落,

今天要從另一個角度,來跟大家介紹隨身杯它本人。

 

話說這幾年,

我們的世界多了一個新問題,

就是食品安全。

很難想像幾年前,

除了「吃什麼容易胖」以外,

對於吃,我們不太有其他猜忌與疑慮。

而現在,

不管把什麼湊近嘴巴,都要想一下,再想一下,

編家用預算的時候,也必須把食物預算提高。

 

食的安全,

疑慮除了來自食物本身健不健康、乾不乾淨、

業主有沒有良心之外,

另有一部份來自於盛裝食物的容器,

不好的容器容易溶離出有害物質。

 

隨行杯016.jpg   

這次萬里在構思活動贈品時,

看到這款隨身杯,便決定採用,

除了它有把手,很好攜帶之外,

另一重要的原因是,

它的材質。

 

這個隨身杯,是台灣製造(加分加分!)

材質是  PLA

 

什麼是  PLA 呢?

俗名是  Poly Lactic Acid

學名是  Polylactide

(打完上面那兩句,感覺像回到學生年代,好可怕!)

我也不是很懂學名跟俗名代表什麼,

但用簡單的方式講解一下,就是──

這個  PLA,是植物中的糖經過發酵分解,得出乳酸,

乳酸再經過霹哩啪啦碰的聚合反應,所得到的產物。

 

在這個  case 中,

製作成隨身杯的  PLA 原材料,是「玉米」。

玉米,

就是那種去夜市一定要買一穗來吃,

中秋烤肉也要準備幾根,包錫箔紙扔進火堆,

偶爾拿來煮排骨湯也很美味的那種玉米。

由於天然成分較高,

使用時,對人體的刺激性與毒性較低,

往後廢棄不用時,也有比較多處理方式,

可以焚化,

也可以回收,分解成水與二氧化碳等。

 

簡單來說,

就是當你用著它的時候,

它比其他塑膠製品更無害,且不減方便性,

而當你有一天不用它了,要將它淘汰,

它不會是個不可分解的垃圾,

不會成為地球永遠的負擔。

 

萬里晴與萬里晴.jpg  

不瞞大家,

這段解說對我來說,超有吸引力。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覺得我很怪^^

我喜歡盡量無害,也沒有後顧之憂的選擇。

 

內裝.JPG   

直接看杯子,可以分解成三個構造。

照片中,左邊是外杯,

中間是內罐,

右邊是蓋子。

白色的部分,都是生物可分解的  PLA 材質。

 

收到杯子後,我展示給朋友看時,

朋友說:

「這很方便耶,帶著一個杯子出門,

如果有需要,只要把它們拆開,

就有兩個杯子可以用了。」

她說的時候,我驚訝了一下,

果然大家的想法都不同,

我主要是被杯子的材質與把手吸引,

朋友則是著眼於可利用的方式,

幸好有拿給她看,

我才有多一個優勢可以介紹給大家。

(但拆開後,請記得要把有慶光老師簽名的內紙收好哦~~~

 

咖啡桌上的隨身杯.jpg   

隨身杯裡可以裝什麼樣的飲料呢?

PLA材質的耐受溫度是 -20+120℃,

範圍不小,

但仍然不建議裝高溫熱飲,或塞進去冷凍庫。

就我自己的使用經驗,

裝微溫的熱水,OK

裝冰塊冷飲,也OK

因為有內罐外杯,

裝冷飲時,拿起來不會太冰,

外杯身也不至於馬上滾出大顆水珠,滴滴答答,

對於喜歡乾爽的我來說,頗為受用。

 

去年、前年起,

我喜歡每天喝一點酸酸的飲料,

好比水果酵素、果醋飲,

去買這些東西的原汁時,

店員都會告訴我:「不要裝在金屬容器,

要喝請倒進非金屬杯,比如陶瓷、玻璃或塑膠,

用常溫水稀釋來喝。」

我很疑惑,「那放在保溫杯裡行不行?」

店員:「最好不要,怕會氧化。」

 

老實說,

這個理由不太完整,

我不太明白是怕飲料氧化,還是怕杯身氧化,

又或者不關氧化的事,是有其他顧慮

(請問有人知道嗎?知道的話請告訴我,謝謝)

不過,想想一些人家推薦的清潔小撇步,

都是用白醋、檸檬酸來洗杯盤器皿……

呃,這樣想來,

把酸酸的醋飲一直泡在保溫杯裡,確實有點奇怪,

不知道會不會溶出什麼,

所以我沒有那麼做。

現在,有了這個封面隨身杯,

我就可以安心的帶著果醋飲出門了。

 

除了果醋飲之外,

自己也可以做些飲料,

方法很簡單,對身體好,

而且很省錢。

 

夏天特別渴望酸溜溜的滋味,

像這個:

檸檬茶.jpg   

在茶餐廳喝到的凍檸茶,

光看就解暑,

口水還會茲茲茲的不斷冒出來(牙根酸軟 ing),

只要買到新鮮檸檬,細細切片,

在家裡也能製作出一杯屬於自己的凍檸茶。

 

說到檸檬與茶,

我很想介紹一道簡單漬飲,

是我每年夏天都會做的「蜂蜜漬檸檬」。

 

如果大家常看飲品食譜或漫畫,可能都要笑了,

這道「蜂蜜漬檸檬」不是很常見嗎?

哈哈哈,是的,

當我第一次帶著自己做的蜂蜜漬檸檬去給朋友的時候,

大家都笑了,

不約而同提起了《交響情人夢》裡面,

野田妹做了蜂蜜漬檸檬,送給千秋王子的橋段。

 

哈哈哈,

就是那個蜂蜜漬檸檬,就是那個蜂蜜漬檸檬!

既然大家都看過範例,就能瞭解它是個好東西。

讓我來說說說自己是怎麼做的吧。

它的作法非常簡單──

首先,找一個寬口玻璃瓶,最好是手能伸進去的那種,

洗淨,倒扣至全乾,

其次,將檸檬洗淨,風乾,

如果檸檬是從冰箱裡拿出來,要等它完全退冰後,

整體變得乾燥再開始製作。

檸檬要切成薄片狀。

第三步,

將蜂蜜倒進寬口玻璃瓶,

起初先覆住底面薄薄一層,

用乾淨的手將檸檬片排進玻璃瓶中,

大約鋪排一個平面之後,

再倒入蜂蜜,淹過檸檬片,

然後重複以上動作,直到罐身3/4為止。

最後,

確保檸檬都有浸泡到蜂蜜,

就可以放到冰箱裡儲存了。

 

這個作法,據說少則37天就能食用,

不過,我的使用方法不太一樣。

 

隨行杯008.JPG   

我做這個蜂蜜漬檸檬,

不是要在半年之內開來吃的,

而是準備來年的份。

我試過漬一週、兩週、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一年期的風味,

漬期愈短的蜂蜜漬檸檬,

兩者風味還沒融合,吃起來像是兩家人,

漬期拉長之後,蜂蜜與檸檬的味道會化在一起,

味道變得溫醇,

裡面的檸檬片像上好的蜜餞,

完全沒有酸嗆的味道,也不會導致齒根敏感,

不管是當開胃菜,

還是餐後嚼幾片,清除口腔餘味,

都非常棒。

我特別喜歡早上起床後,兌水喝一小杯常溫的漬飲,

會感覺到很順暢。

 

不過,

在這並不鼓勵大家把漬期弄得很長,

除非你自己試過,覺得喜歡,否則別這麼做。

我相信也有一些說法,不支持存放太久,

怕儲存失當,造成腐敗,或者營養素流失。

我是因為自己實驗過,比較喜歡這樣的風味,

才會年復一年這樣做。

 

做這個蜂蜜漬檸檬,

重點是乾燥,

即便漬期只有兩三天至一週,

也必須保持食材跟器皿完全乾燥,不碰到生水,

才能製作跟取用哦。

 

夏天時,

我喜歡用蜂蜜漬檸檬、果醋、玫瑰水、水果酵素調飲料,

招待客人,通常會得到讚賞^^

 

在寫這篇活動文的時候,

我有認真考慮過,要製作圖文解說,

但這個念頭在看到檸檬的價格時,打消了一半。

對不起啊大家,

一年年的製作,都會等檸檬大出,物美價廉時才製作。

因為是連皮帶肉的漬,

選用有機無毒作物會比較安心,

再者,做這個,我需要小幫手。

如大家所知,我不擅長做細膩小事,

繪圖、編織、結繩、包裝、手工藝,樣樣不行,

重點是耐性差。

記得第一年做蜂蜜漬檸檬,成品太甜,

為什麼呢?

呃,因為我很懶得疊檸檬片,

所以檸檬放得少,蜂蜜倒得多,

漬起來整罐甜甜的,根本就是蜜,

後來有一回,朋友到家裡包餃子,

她是那種既有耐心,又擅長做手工藝的人,

可以徒手把餃子褶邊捏得跟花瓣、裙襬一樣漂亮,

我靈機一動,借她那雙手來用用,

請她排檸檬片。

 

我負責前製作業,

就是洗淨弄乾玻璃罐,

洗淨弄乾檸檬,切薄片,

接下來就坐在一旁,看她排檸檬片

排完一圈就倒一次蜂蜜,

排完一圈再倒一次蜂蜜,

重複再重複。

由於檸檬片鋪得密實,蜂蜜相對用得少,

漬起來的味道剛剛好,沒先前那麼甜。

由於她手藝太好了,

那陣子,我每次打開冰箱,檢查蜂蜜漬檸檬的狀況,

都會忍不住為那完美的螺旋狀排列而嘆息,

世界上真的有些人,可以把廚事搞成一門藝術。

 

適用飲料.jpg   

去年我跟朋友比較忙,時間沒搭在一起,

沒一起做蜂蜜漬檸檬,

但缺少小幫手的我,還是忍不住想漬點什麼

(有些年度習慣一旦開始,就會沒完沒了)

最後,選擇了蜂蜜漬金桔。

金桔與檸檬有相似但不同的酸味,

也可以拿來漬。

好在金桔很小顆,

只要全體洗淨,集體風乾,每顆對半切,

將切開的小半圓一齊丟入乾淨乾燥的玻璃罐中,

倒入蜂蜜,將它們淹沒,送進冰箱即可,

喝起來呢,很神秘的有股類似養樂多的味道,

這個我也很喜歡。

 

去年完成這件事時,若有所失。

原本一個要號召朋友幫忙的大工程,

竟濃縮成洗洗切切,二十分鐘就搞定的小case

想起來有一點點的寂寞。

不過,去年之所以忙,

是在籌備年底的京都小旅行,

有太多事要做,

所以蜂蜜漬檸檬暫擱一年,也是可以理解的了。

 

河合神社.JPG   

寬慰自己的那當時,

去訪了有「女性守護 日本第一美麗の神」之稱的河合神社,

買了一個美麗祈願御守,

點了一杯神社裡,每個女人都在喝的「美人水」。

 

只喝了一口,

我就忍不住笑了出來,

心想一定要跟大家分享這件事。

 

大家有沒有想過,

女性守護、美麗祈願的美人水,

究竟是什麼,竟能這般有魔力,又這般神秘?

 

哈哈哈,

讓我來告訴大家,

京都河合神社,人手一杯的美人水,

就是萬里介紹的這麼一長篇蜂蜜漬檸檬哦!

 

是不是應該自己做做看呢?

放在《驕犬總裁停戰》封面隨身杯裡,

隨身帶著走──

圖美、杯好、人正,

不就是最賞心悅目的嗎?

 

《驕犬總裁停戰封面隨身杯,》

活動倒數最後4天,

只要將自己擁有的任一萬里作品,

拍照上傳到這裡

即可參加抽獎哦!

目前中獎機率嘛……

還在「有參加就中獎」的範圍內哦,

擁有萬里書書的大家,快來參加吧!

等你到2015.05.23晚上為止哦~

相關活動文:

《驕犬總裁停戰》封面隨身杯,抽獎活動起跑~

《驕犬總裁停戰》封面隨身杯抽獎辦法來囉~

《驕犬總裁停戰》封面隨身杯:我為什麼選擇它?

《驕犬總裁停戰》封面隨身杯:幕後的一打花絮

《驕犬總裁停戰》封面隨身杯:老師,拜託幫我簽個名!(擠~)

  胖嘟嘟推薦圖萬里晴按一個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里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