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戲樓-謝幕  

 

  親愛的大家,安安

 

  這張照片是五月到高雄時,

  看了國光劇團的《百年戲樓》,

  到最終謝幕時,拍下的。

 

  一般來說,

  戲劇演出是不容錄音、錄影或拍照的,

  不過,這場《百年戲樓》比較特別,

  謝幕時,

  工作人員告知,

  歡迎大家拍照,

  於是萬里舉起了手機,

  輕輕按下快門。

 

  這一兩年比較常看現場演出的戲劇,

  常看的是舞台劇。

  其實我以前不愛看舞台劇,

  理由嘛,

  現在想起來會覺得好笑,

  是——

  「我怕看到劇團現場突搥,我會不知道該怎麼辦」。

 

  這理由很瞎,

  但我的確就是這樣想的。

  電視預錄節目,

  就算出包一百次,

  它都能錄好第一百○一次,再放送出來,

  但是,現場演出一旦出狀況,

  得要演員有辦法圓過去,

  不然就是這樣了,無可更改,

  大家要為彼此感到尷尬了。

 

  我因為自己很常出糗,

  很能為自己化解窘境(是一個三折肱而成良醫的概念)

  可別人在我面前出糗,

  我會比對方更不安,

  因為我不知道要怎麼化解嘛。

 

  這幾年看劇,

  慢慢的也看出了膽子(?)

  遇過道具沒翻好、

  演員的麥克風故障,

  演員的麥克風沒故障,但因故聲音出不來,

  還有觀眾反應冷冷清清不熱烈,直接睡著,

  以及觀眾席突然傳來異響,打斷演出情緒,

  不能算是林林總總,

  但也算見過一點場面了^^

 

  見過之後,

  才知道原來事情也沒有想像中的可怕,

  發生了,也不至於窘迫到無法繼續下去,

  儘管演出中間有一點狀況,

  但每齣劇最後都能好好的演完。

  

  我特別喜歡現場戲劇的謝幕,

  總是努力拍手,拍到手快要壞掉,

  每次看著所有演員出來謝幕,

  都會感動得無以復加,

  那是要經過多久的排練、多少的挫折,

  跨越多少的難關,單獨與集體多少次練習,

  觀眾才能看到演員的謝幕,

  演員才能等到觀眾的掌聲?

  多麼不容易!

  漫長的排演時光是不會有人特別鼓掌或打氣的,

  演員們必須靠自己的意志力撐下去,

  直到站上舞台,演完整齣劇,

  才能得到掌聲。

  到了這一刻,

  身為觀眾,

  再怎麼用力鼓掌都不為過。

 

  因為很喜歡謝幕那一刻的感覺,

  當國光劇團表示,

  歡迎拍下謝幕照片時,

  我很開心的按了快門。

  雖然看起來就是張大合照,

  可我非常珍惜這張照片。

 

  借用這張照片,

  謝謝大家在禾馬八月新書預購活動中的支持,

  謝謝大家。

 

  為什麼要看小說呢?

  我常常問自己這個問題。

  我看不看小說?

  看哪!

  我喜不喜歡小說?

  喜歡哪!

  如果要我用一個理由來說服大家看小說,

  那個理由是什麼呢?

  我經常在思考。

 

  前陣子有一種說法,

  說現在小說不流行了,大家不怎麼愛看了,

  因為新聞更豐富更多彩更驚人,

  天天都讓人大開眼界,

  而且新聞會成長,

  隨著事件的發展,每天都有新的主幹支線,

  而且新聞的互動性很強,

  網民可以馬上在網路上加以評論,回以留言,

  人人都可參與到眾所矚目的事件之中,

  成為其中的一角。

 

  這些,我都無法否認。

  的確,新聞就是這麼「有生命力」,

  它的「展開」已經很強了,

  就不要提它還有更多「超展開」。

 

  那麼,

  我能用什麼理由說服大家看小說呢?

 

  嗯,

  我去看《百年戲樓》的時候,

  裡面有一句話,反覆又反覆的出現,

  聽進了我心裡,

  那句話是:「人生的不圓滿,非要在戲裡求。」

 

  為什麼看戲劇?

  為什麼看小說?

  為什麼愛看、愛說、愛聽、愛編故事?

  因為人生不圓滿呀!

  每個人的人生與生活,總有點什麼可以挑剔,

  小時候嫌個子長得矮,性格彆扭奇怪,

  青春期可惜了沒能花枝招展,

  出了社會遺憾了大材小用、龍困淺灘,

  沒結婚可惜了異性的眼睛都瞎了分不出好歹,

  結了婚的遺憾了時間精力都被家人責任綁住,

  我們的人生總是有那麼一點點不圓滿,

  那點不圓滿,不見得是不幸,

  有時候它可能是一切幸福的源頭,

  但,

  我們心中總有一個小小想法是——

  「假如當初我如何如何,或許今天我怎樣怎樣」

  「倘若我是那個誰誰誰,我今天就能如何如何」。

 

  這點不圓滿,往故事裡求,

  故事會給我們美好的想像,瑰麗的憧憬,

  如果創作者的功力深厚點兒,

  我們閱讀、觀賞的時候,

  是連整個靈魂都投進去了,

  短暫時間內,你不是你,我不是我,

  我們都是那個故事裡的角色,

  痛過、傷過、難過過,

  終於,最後走過,

  得到了釋懷的感受,

 

  是因為這樣,

  我看小說,我看戲劇,

  我的不圓滿,被圓滿了。

  新聞當然可以滿足獵奇心理,

  帶起社會共通的話題,

  一起討論、一起評議,天下如一家,

  貼近的採訪報導更讓人感同身受,連見識都長了,

  它是一個不斷發展中的新聞,

  可是,它終究只是一個新聞,

  它不能圓滿我生命中的不圓滿之處,

  它能圓滿的,

  可能只是我對新奇事物的好奇,

  所以,

  雖然新聞網站裡,

  滿滿的都是連小說家都自嘆不如的社會怪象,

  但最後讓我蜷縮進去的,

  還是戲劇,還是小說,

  還是一個又一個故事。

 

  如果我想說服大家看小說——

  不見得是萬里的小說,而是任何小說,

  我給大家的理由,

  就是我在《百年戲樓》裡看到的——

  「人生的不圓滿,非要在戲裡求」,

  在戲裡求到了,

  興許在面對人生時,就能變得平靜且淡定了。

 

  以上,

  星期三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里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